趁著五一勞動節,現在已經是勞工朋友的我要繼續來寫寫文章了。這次要分享的是美國火車(amtrak)的購票和搭乘.

 

台灣有台鐵,美國的台鐵就叫amtrak;由於美國國土遼闊,到火車站可能都要走上一大段路,更重要的是晚買票會變貴(這點於巴士火車飛機都通),所以網路訂票便是很好的購票方式。

Amtrak的網站: www.amtrak.com 首頁一樣清楚地是購票頁面

 

以下是購票步驟分解圖:

1. 選擇出發地與目的地,以及單程票or來回票;買來回只是一次可以讓你訂兩張票,不會比較便宜

2. 選擇出發時間,記得美國火車票晚買會變貴,所以請務必提早買票(等等會讓大家看晚買變貴的實例)

3. 選擇身分,我個人是沒拿過什麼promotion code,但當時是學生的身分,有先辦國際學生證(要辦國際學生證ISIC喔!國內學生證似乎無效,我都是拿ISIC),當然選擇ISIC的身分(之後會要你輸入國際學生證號碼),ISIC搭amtrak是有折扣的喔,請千萬要利用當學生的好福利(我記得是八折左右? 數學不好不想算XD)

↓這是同樣行程的原價,34美金,上圖有ISIC折扣只要30塊

4. 按下find trains,搜尋符合條件的車次

5. 系統會跳出符合條件的車次,基本上選擇value就可以了,flexible只是讓你可以免費退票,但基本上我搭火車都是出去玩,幾月幾號要出發回來都幾乎固定,不太需要退票的功能。

這是saver, value, flexible和premium的比較:

話說回來,amtrak搭經濟艙就很夠了,經濟艙的位置就非常大,差不多是飛機的商務艙了XD 我有偷偷瞄過商務艙車廂,感覺沒有特別好。

車上有餐車,但是餐車的東西非常貴又不好吃(一個漢堡肉明顯是肉屑屑攪一攪黏一起的微波漢堡賣你三塊五塊美金),但美國國土遼闊,這範例是從芝加哥到我學校,要五六小時車程,全程不吃東西還真的會有點餓,所以強烈建議自己帶東西上去吃。

無線網路嘛....網頁上雖然顯示是有,不過實際測試個幾次的結果是:沒有XD

但火車上有插座-有電的插座,要用用筆電或充手機等等還是ok的

6. 選完行程後,當然要把他加入你的購物車囉

 

剛剛提過,美國火車票晚買會變貴,我們來看看實例:

敝人寫這篇文章的時間是4/30,之前那張標有123456的圖,出發時間是調六月,票價是30美金;若今天要買明天(5/1)出發的車票,立馬變貴(此例中變為原價)

上圖的票價我看起來是小貴了些,我之前還看過更誇張的例子;總之大家記得要未雨綢繆,先買票照顧荷包

 

 

選擇行程後,會問你要不要旅館、租車等等服務,不需要的話就可直接跳過

 

接下來,會需要你的個人資料和取票方式

取票方式有三種:email、現場用機器取票、現場人工取票

基本上個人最推薦中間的那種Quik-Trak,在火車站按按機器取票;取票時只要刷原先付款的信用卡,或輸入訂票代碼,或掃描確認函上的條碼(當然你要另外把確認函印出來),機器就會幫你把票印出來,很方便

e-Ticket的部分,主要因個人當時在美國使用的是沒有很智慧的智慧型手機,所以就較少使用

人工取票比較不建議,因有時是半夜出發的車次,售票窗口可能會鐵門拉下來,無法取票就糗了

 

網頁下方是輸入乘客資料的欄位,因為此例中我們使用ISIC折扣,所以也要輸入ISIC號碼(大頭照下面的那串數字,只要數字就好,不含前後的英文字母)

他還會問你說如果火車有delay,要不要傳簡訊給你

基本上amtrak和台鐵的異曲同工之妙就是他們都頗愛誤點,我就碰過誤點半小時的amtrak XD 不過也有碰過準時的班次...當然也碰過乘客在門快關上時衝到月台結果被工作人員拒絕上車說掰掰的;所以雖然amtrak三不五時也會誤點一下,但還是建議各位準時到車站喔。

 

接下來會要你輸入信用卡資料什麼的付款,這邊就不示範了。

完成購票後,依照取票方式的不同,會收到系統寄來的不同信件:

1. 選擇Quik-Trak者,收到的信件內容會是這樣:

記得Reservation number(訂位代碼)非常重要,請務必另外抄起來;就算你把這張條碼弄不見,記得reservaiton number,還是可以在火車站輸入reservation number取票;更改行程等(雖然我沒更改過)也都需要它喔

收到email時,可把email印出來,屆時用火車站的機器掃描條碼;亦可儲存在手機中;不過美國手機網路有點慢,有時候請不要太相信科技XD

...這時候我們又發現訂位代碼的重要:如果你在火車站時手機沒電了或是連不上網,只要記得訂位代碼,還是可以順利用機器取票!

利用機器取票的火車票長這樣: 有點像機票

 

2. 選擇e-ticket者,系統會寄一封夾有票券pdf檔的信給你:

上頭一樣有訂位代碼,記得,訂位代碼很重要,務必另外抄起來!

信件裡夾帶的PDF會是這樣:



完成購票後,剩下的就是搭車當天請提早到火車站喔~

若使用Quik-Trak,機器會在車站中明顯的角落(發現我沒有那機器的照片XD),刷原先付款之信用卡、輸入訂位代碼、掃描條碼都是可以取票的,取票的過程不會花太多時間

 

若在小城市(圖片中是Champaign, IL UIUC所在地),月台基本上不多

但若是在大城市(圖片中是芝加哥),月台就會很多,就要花一些些時間找到正確月台(不然要發車時才發現自己的月台在遠遠的另一端就糗了)

芝加哥火車站有非常多的月台,所以在這類大城市搭火車時,要特別注意不要搭錯車XD

是說還有從芝加哥開到洛杉磯的火車,真是拼命@@





至於美國火車長什麼樣子,只能說很多樣啦;我搭過比較特別的是這種雙層火車(其實我也沒搭過多少次火車XD),下層有行李架,可自己放行李;走窄窄又陡陡的樓梯上到上層,座位在樓上;購票時也可選擇下層的位置,但之前問過車站人員,下層位置的環境可能沒有上層那麼舒適,主要是出入方便,主要提供給行動不便者(但一般乘客要搭下層還是可以,只是站務人員還是會建議你到樓上坐比較舒服啦)

可以看出椅子不小,腿部空間也算足夠,當然也有餐桌讓你吃飯用電腦等等,位置的旁邊有插座


 

前面提過,車上雖然有餐車,但供應的東西貴又不好吃:我從芝加哥搭到學校五六小時的車程,餐車上只有買微波漢堡,而且就是兩片麵包一片肉屑屑這樣,就賣你三塊五塊;所以還是建議各位自行購買食物上車吃,像是pamera bread、corner bakery的麵包三明治或是外帶一些麵什麼的上車吃都是很不錯的~


 

 

有關amtrak的分享先到這裡,祝各位購票順利、旅途愉快!: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