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在美國只待個半年一年的交換學生來說,海運行李通常是發生在回國時;海運基本上要掌握最大原則就是:團結力量大!!!為什麼呢? 因為根據敝人經驗,海運愈多箱,單位價錢愈便宜~

 

以下是一些關於海運行李你需要注意的事情:

1.何時聯絡貨運公司? 貨運公司哪裡找? 在你猜測你應該需要海運的時候,就可以聯絡貨運公司了,美國郵政沒有海運這服務,所以一定得找私營的公司喔。問問學長姊,通常你不會是第一個海運的,可以請他們提供之前有幫學長姊服務過的海運公司資訊(你需要幫我海運行李的貨運公司資訊,也可以私底下問我啦~:P)

2.什麼時候寄海運? 期末考完再寄。學期結束前的感恩節是血拼大季節之一,所以感恩節後的期末考再寄,才可以把你的戰利品都寄回家;而期末考完你才有時間打包啦~

3.要多少錢? 海運的價錢是團結力量大,我的經驗是,同樣的尺寸,寄到單一地址,寄愈多箱,每一箱的價錢會愈便宜! 我當初問到的價格是,如果只寄一箱,一箱要110USD,如果四箱以上,每箱就壓到70USD以下啦~ 但請注意,這是**單一地址**(在美國同一個地方收件,寄到台灣同一個地方)的價格喔;還有,海運運費部分牽扯到尺寸,所以不同尺寸的箱子也會有不同價格,太小的箱子他們也是不收的

運費的部分也要注意是否有其他附加費用,我找的公司是只收一筆費用,包含司機來學校載貨載到港口,一直到到台灣送到我家,所有款項就只收一次,一次付清;我之前有google過還要多收一堆費用的case,所以同學在詢價時,千萬要問清楚有沒有其他的附加價格

4.海運要多久? 我聽過大部分人的經驗都是至少兩個月,但我自己的case是從司機來學校收貨到行李到我台灣家門口,剛好兩個月左右(如果沒卡到農曆年假的話可能一個多月就到了:P)

5.海運的行李有特殊規格嗎? **雙層**大紙箱!!! 我的經驗是,太小的箱子(12*12*12吋以下)我當初接洽的貨運公司不收;每箱限重32公斤(超重加收超重費,100磅以上不收),我們是用大約16*16*16吋的箱子裝,這尺寸的箱子比較不容易超重。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請不要隨便找一個大紙箱就拿來裝了,請務必要找**雙層**的箱子(就是它的紙板是有兩層瓦楞紙的)!!! 因為海運行李重量重,又要在海上漂兩個月,中間不知道被暴力地搬過多少次,所以請找**雙層**的紙箱,行李才能安全抵達台灣~

 

 

因為根據我的經驗,海運是團結力量大的東西,所以比較麻煩的部分主要有兩個:

1.雙層紙箱不好找,如果是網路上買的一次可能要買很多(70幾個……orz),最後我們是很好運在wal-mart撿到和規格的雙層紙箱,哈雷路亞。

2.要湊人數以及連繫人比較麻煩一些:大概就有點像團購一樣吧? 總之,的部分是我覺得在海運裡面比較費工夫的(恩對啦其實當初我就是類似主揪的那個角色),所以請提早詢問有沒有人要一起海運(提早開團),這樣之後跟貨運公司接洽,以及運費的部分才會好處理~

 

打包海運行李請注意:

1.封箱膠帶請大方用,把行李捆好,不然行李爆掉可不好玩: 請用**透明膠帶**,可以的話買heavy duty的膠帶更好,千萬不要自作聰明用什麼紙膠帶之類的(我就看過有人用紙膠帶封海運,看起來還好,但還沒出家門口膠帶就開始脫落….);紙箱上面下面封箱的地方要用膠帶**整面**封起來,不要只開心地封了接縫處,再說一次:行李爆掉不好玩。

2.重物請分散: 雖然海運的限重比帶上飛機的行李寬鬆不少,不過還是有限重的,如果你把你所有的字典金條(好啦黃金好像不能海運?XD)磚頭通通放在一起,很容易就超重了;所以如果你有海運兩箱以上的,請記得把重物分開放

3. 箱子請塞滿: 箱子一定要塞滿,不要只塞半箱另外半箱是空的;個人猜海運因為要塞貨櫃所以要玩疊疊樂,你箱子不塞滿,上面的箱子壓下來,我不敢保證會發生什麼事情……

4. 衣物包包等請**剪標**: 就是把標籤剪掉的意思啦! 不然可能會被課稅,特別是不少人在美國可能愛買教練牌皮包等等送禮自用,這種東西如果帶著標籤進來,可能會被視為商品然後被課稅的;所以,請把標籤剪掉吧!

 

 

最後,因為海運實在是團結力量大,中間有不少事情需要橋,所以,請提早開始規畫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