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大年底公布交換結果後,還需要送份簡單的書面資料到美國學校,所以我最終確定可以出國的時間大約是在三、四月左右。確定可以出國後,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趕快買機票!

 

買機票、辦簽證、申請獎學金這三件事基本上是同時進行的(機票和簽證可能關係又「緊密」一點;因為不管有沒有獎學金,你出國都需要機票和簽證這兩樣東西),其中買機票最具急迫性、必須也可以最先處理,原因幾個:

‧不早點買機票,買到的機票會愈貴,可能還買不到!

‧航空公司賣機票時不會管你有沒有該國簽證,所以先下手為強吧!

‧愈早開票,通常價格會愈便宜(訂票:幫你留個位置,還沒付錢;開票:付錢)

 

不管找誰買機票(或者你自己買機票),你對於自己的需求愈清楚,機票會愈好找。個人認為買機票需要注意的一些事情如下:

‧盡量找改日期免費的機票

‧出發日期和回程日期

‧控制預算

‧注意進出及轉機點

‧你自己的偏好

 

1.盡量找改日期免費的機票:

就算沒有改日期免費,至少也盡量前幾次改日期免費,因為出去的時間長(交換短則半年長則一年),回程的時間很難確定。我買的機票改日期免費,雖然票價略貴,但改日期免費是很棒的一點。

 

2. 去回程出發時間:

旅行社(或航空公司)需要你的去回程的出發時間才能幫你訂位(就算改日期免費的機票也一樣!)

(1)去程出發時間:如果計畫申請獎學金,請在獎學金預定公布日期至少二星期後,或美國開學前幾天再出國;如果你有申請上獎學金,有一些手續是需要在你出國前完成的,太早出國可能會有不必要的困擾。我的獎學金公布時間比預定慢很多:預定七月初,結果到7/20左右才公布,公布後你還要跑幾份公文才能出國;好險我是八月初出發,有時間把這些程序跑完。

(2)回程出發時間:由於回程的出發時間真的很難確定(至少我個人的經驗是這樣),所以你可以先訂旺季的時間,先搶個位置,以免你預定淡季回家,結果最後必須在旺季回家時沒位置。

 

3.控制預算:

如果你有領獎學金的話,部分獎學金有補助機票,請先查好獎學金補助機票的金額。我領的獎學金補助亞洲區最高三萬、其他地區最高五萬;買機票時,可以低於補助金額最好(這樣你就一毛錢都不用自己出),就算超出補助金額,也不要讓家裡貼太多錢。最近機票很貴,原因有幾個:

 (1)出國時是旺季,很難買到低價機票。學生票?我的經驗是:不是你買不到,是航空公司可能根本不開學生票的offer

 (2)年票:交換學生短則半年長則一年,這種「長期」機票大致有半年票和年票,回程距離出發的時間愈長,票價就愈貴。我買不到半年票,只有年票-而且還是一般年票,不是學生年票(因為我出發時間是旺季,根本沒有學生票的offer……

 (3)稅金漲:燃油附加稅啊什麼的,總之就是稅金漲漲漲,票面價都不漲,所以請不要被「未稅」的票價騙了。

 

4.注意進出及轉機點:進出點和獎學金補助有關,轉機點和你自己的喜好有關

 (1)進出點:就是去程的目的地和回程的出發地。我領的獎學金有限制,進出點一定都要是離學校最近的大城市;這部分請問清楚提供你獎學金的單位(假設你有領獎學金的話),不要自己開心地規劃行程飛來飛去,最後發現機票不能核銷,或是改地點要多付一堆錢等麻煩事。

 (2)轉機點:特別從美國轉機的請注意。我個人訂票時就指定「不要在美國境內轉機」,因為美國大多要「清關」,也就是你在到美國的第一站,要像入境那樣過海關,從輸送帶把你的托運行李通通拉出來,再重新check-in轉機……對我來講非常麻煩;我的機票從香港轉機,只要過個安檢就可以上出境層等飛機,非常快速方便且愉快。

 

5.你自己的偏好:

其實第四點的提到的轉機點也算是個人偏好(我真的很不想在美國轉機!),其他我當初買機票時基於個人偏好做的考量有幾點:

(1)座位間距:這邊講的是經濟艙,商務艙另當別論。長程飛行,你會希望腳能伸的愈直愈好;網路上有人分享各家經濟艙的座位間距,需要的可以去google。我個人很滿意我搭的這航空公司的經濟艙座位間距,我坐靠窗的位置,真的可以利用空隙把腿伸直!(當然,這跟我個人腿的長度也有關係XD),請參考下圖...

(2)影音系統:中長程班機(三~四小時以上)要是沒有個人影音系統,我會很崩潰;這也是我不喜歡在美國轉機的一點:美國籍航空,軟硬體基本上都不及亞洲籍航空;我搭飛機是不用到商務艙那麼舒適,但也不要讓我在經濟艙太難受。

(3)里程累積計畫:可以加入航空公司的會員計畫累積里程,特別我飛美國,可以累積的里程很多,可能台美來回一趟就可以換張台港線機票了。各家航空公司的里程計畫不同:有些是在地上吃飯住旅館也可以累積的;有些有加入策略聯盟(oneworld, skyteam, star alliance之類),搭同個聯盟的航空公司也可一併累積里程……

 

 

以上是個人對於機票的一點小小經驗分享;記得,確定可以出國後,就快點買機票;太晚買不只貴,還可能買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