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次於機票,第二優先要處理的事情就是簽證了;為什麼簽證的順序要排在申請獎學金前呢?我的情形是這樣:

‧申請費可能漲價:我記得在我繳申請費的一兩個星期後,AIT(美國在臺協會?)就公布申請費漲價了;慢一點申請,多冤枉

‧利用期中&期末空檔面談: 美簽是需要親自到台北AIT面談的,而且時間限上班時間,也就是需要犧牲上課時間(假設你課表比較滿的話)北上辦簽證;收到入學通知時差不多是期中考&期末考中間的空檔,利用這段時間北上面談,對課業的影響較小

‧獎學金申請截止日期較晚: 我的獎學金申請deadline是五月底,入學通知我三月還四月就拿到,離獎學金申請deadline還有一段時間,當然要快點把簽證處理完,然後全力衝刺獎學金

 

美簽面談的時間雖然很自由,不會限制你在填完表格的短短幾天內要面談,但我建議還是把相關的paperwork(線上paperwork :P)先處理好;因為我當初SEVIS那關碰到了一點麻煩,辦簽證有小拖到(就沒辦法很快去面談啦)

 

也許網路上很多「辦美簽攻略」,但我在這裡再雞婆提供一份好了,畢竟這個部落格/粉絲頁當初設立的目的就是個類似「交換學生申請懶人包」的概念,告訴你申請交換學生從頭到尾的流程(當然,還有一些在地的小小生活分享)。總之,我的「美簽攻略」如下:

 

一、前往AIT-洗照片、填資料(DS160)、繳錢、準備其他文件

1.洗照片

到照相館說要洗美簽照片就可以了,照片超過半年就重拍吧,這大概是最簡單的一關了。

 

2.填資料

請從這裡進入: http://www.visaagent.com.tw/niv/ch-index.asp ;裡面需要的資料這裡有寫: http://www.ait.org.tw/zh/niv-applications.html

*每張表格會有一組DS-160確認號碼(由大寫字母和數字組成),請把他記起來(抄在你的備忘錄之類),之後要查詢資料或改面試時間、補印文件等時會用到。*

 

表格的預設語言是英文,雖然滑鼠移到字上面似乎可以自動翻譯成中文,但我填的時候這項功能並不是很靈光;反正可以去交換的同學英文應該都不會太差,就算沒有中文翻譯應該也不是問題。

填表有時間限制,但只要不要拖得太誇張,應該都可以在時間內填完,但還是一邊填一邊存檔比較保險。

照片的部分,我之前誤傳了一般的格式(不是美簽的正方形尺寸),好像沒有影響,我把洗出來的照片帶去AIT,流程一樣跑得很順。

 

填資料的時候,建議把「護照、DS2019」抓在手邊,裡面不少資料會用到。

有些資料(如在美地址)還不確定的,我的填法如下:

‧在美地址: 學校地址

‧美國聯絡人姓名&地址: 美國學校國際事務處的人,名字、電話、地址入學通知等學校給你的文件上應該會有

‧知道你要來美國、且無血緣關係的人: 成大國際事務處的承辦人、系上老師等

 

表格最後有一大串問題,大致就是你有沒有殺人放火等不良紀錄的,整排都填no就好了(大家應該都是乖小孩吧?:P)

填完表格後是預約面談時間,我建議預約最早(7:45)的梯次,據說愈晚的排愈久,因為會被前面那梯的人拖到。從台南出發的高鐵最早班好像趕不到,所以同樣是台南人的朋友,請有搭夜車或借宿親友家的準備。

預約完面談時間後,請記得印出最後的那張確認單(有條碼的),請用雷射印表機印(或去影印店印),這樣條碼才讀的到。

照片不用貼在確認單上沒關係,把照片帶去AIT,裡面的工作人員會幫你處理。

 

因為我辦美簽的年代有點久遠,所以最後印兩張單子的部分我有點忘記,總之有兩張單子要印出來:

DS-160確認單:有條碼&照片的,文件最上方寫「U.S. DEPARTMENT OF STATE

‧非移民簽證預約單: 沒有條碼、沒有照片,文件最上面寫「非移民簽證預約單」,表格第一格是你的報到時間;下半部有個checklist告訴你該帶什麼

 

3.繳錢-簽證申請手續費、資料處理中心服務費、SEVIS I-901

先吶喊一下:這三筆費用讓我在還沒到AIT之前就先燒掉將近一萬台票啊!!!!!

(1) 簽證申請手續費、資料處理中心服務費

手續費、資料處理費等兩筆費用應該是不管辦什麼類型簽證都要繳的,SEVISJF等簽證才要繳。

手續費、資料處理費請用郵局劃撥,戶名及帳號這網頁有寫: http://www.ait.org.tw/zh/nonimmigrant-visas-fees.html (,手續費好邪惡地又漲價了…><)

請保存好正本收據,並影印備份;正本會被AIT收走

(2) SEVIS I-901(以下簡稱SEVIS)

我當初繳的金額是180美國錢,好貴()。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這筆費用是要做什麼用的,反正就是要繳就對了()

繳費網站這邊請: https://www.fmjfee.com/i901fee/index.jsp ,選第二個「Proceed to I-901 Form and Payment」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表格沒有中文翻譯喔,填表的時候請一樣把護照、DS-2019抓在手邊,很多資料會用到。SEVIS唯一的「好處」大概就是可以線上刷卡了吧(雖然要被信用卡公司收手續費QQ),不用頂著大太陽跑郵局。

 

※以下來分享我繳SEVIS碰到的麻煩事(當然,希望大家不要碰到),提早把事情處理完是對的,不然要是我很晚才處理簽證的事情,又在SEVIS這關碰到問題,應該整個會很麻煩(我不想拖到期末考才去面談啊!)我的SEVIS卡關記錄簡要如下:

SEVIS繳費網站上沒有我的資料,但銀行說有此交易紀錄

‧寫信給美國負責SEVIS的單位,等很久(兩個星期左右)

‧美國政府單位回覆,說之前的交易已退刷

‧重新刷卡,順利印出收據

我碰到的麻煩在於:我填完刷卡表格(信用卡資料)後無法順利印出收據;繳費網站上沒有我的資料,但銀行(我信用卡的)說有這筆紀錄。

事關重大(沒有確定繳費、沒有收據之前,我不能去面談、不能拿到簽證啊!),雙方說詞又不一;我寫信去問美國某政府單位(負責SEVIS的那個單位?),說要超久(多久我忘了,一兩個星期?)才能得到回覆-還告訴你不准重複寄信,不然你只會等更久!我寫信給美國政府某單位時,一併把個人資料附上,免得他們又寫信來問我,又耽擱更久;我給他們的個人資料有:SEVIS Identification Number(條碼上那個吧)、姓名、生日。

PTT留學版上爬文,也沒人有相關經驗,我只能癡癡地等;焦急地等了將近兩個星期後,美國政府單位終於回信告訴我之前的那筆交易紀錄已經退刷了;重新刷卡後,順利印出收據,哈雷路亞。

Btw,另一個不幸中的大幸是,我是在信用卡每個月結帳日期後沒幾天就繳款(出問題那次),從SEVIS出問題到解決,耗時不到一個月,所以我帳單上沒有出現那筆錯誤的SEVIS費用、只有一筆正確的。哈雷路亞again.

 

4.準備相關資料

你的簽證預約單(沒照片沒條碼的那張)會寫,但我還是再雞婆一下:

(1)有效護照

(2)郵局劃撥收據兩張-簽證申請手續費、資料處理中心服務費

(3)DS160確認單(有照片有條碼的那張)

(4)美簽照片

(5)戶籍謄本(這個我沒用到,但我去AIT時工作人員有問有沒有改過名字,所以我猜應該是改過名字才會用到吧?)

(6)舊護照(如果遺失可以代歷年出入國日期證明,去哪申請我不知道,因為我舊護照有留著)

(7)其他應備及輔助文件: 我是帶一些成績單、財力證明之類,也沒用到:P

(8)點選工作權利小冊子: 就是一些general rule,比如不可以把護照交給雇主之類?

(9)DS-2019SEVIS收據: DS 2019學校會連入學通知一起寄給你,你都填完申請表格繳完SEVIS不可能沒有DS-2019SEVIS收據你之後會收到一張正式的,但可以帶線上刷卡完那張去面談(正式的就留著作紀念吧?)

 

太棒了,終於把一堆雜事處理完,可以前進AIT!!!!!!

 

二、前進AIT

記得帶本書殺時間,因為排隊會排很久,AIT裡面不能帶手機相機。

AIT在捷運大安站出來,信義路上吧,問捷運站的工作人員應該會知道(我也忘了我怎麼走的了XD)。不必怕走過頭,因為門口會很多人排隊,還有遮雨棚: P

進去要出示預約單,然後按照工作人員的指示做就對了;資料帶齊,流程就會跑得很順。基本上排隊的時間比「做事情」的時間久-所以我才說要帶書殺時間啊,裡面可是不能打卡自拍玩FB的,電子產品一開始就必須寄放。

根據我的觀察,面談官大約有五六位左右,其中可能會有少數幾位「地雷型」的,會「糾纏」你比較久;我面談官人還蠻好,簡單問了一些問題後就放行;我面談是用英文,都要去美國交換了,面談的英文應該ok沒問題的啦(btw,如果是觀光簽證之類的,他可能會用中文問,面談官看起來都中文很流利~:P)

 

過關之後面談官會把護照收走,請不要擔心。到外面窗口填快遞託運單、繳快遞費170之後就可以回家了,護照和美簽在三天後就會送到你家:)

 

 

其實取得美簽並不會太難,雖然排隊排很久、事前的準備很繁雜,但就當作是「甜蜜的負擔」吧-畢竟可以出國交換可是件值得驕傲的事情,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