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忘記分享"疫苗這個流程就歡樂地跳上飛機了(這個人打算完全跳過整理行李這一項就是了?);打疫苗可是個很重要的流程呢,不在台灣先打好,你到美國可是要花大筆銀子把這些疫苗都打完,美國看醫生很貴的;有聽過前輩沒有打疫苗就到美國來,花了快要一千美金補打全部需要的疫苗……恩對,一千美金,將近三萬台幣……所以你說,打疫苗是不是很重要!?

 

先來個前情提要,打疫苗重要的有幾件事:

‧疫苗表格隨入學通知寄到

‧掛旅遊門診

‧帶黃卡

‧有花大錢的心理準備

‧跟醫生的腳步一起看表格,注意有沒有細項遺漏

 

1. 疫苗表格隨入學通知寄到

疫苗的表格會隨入學通知寄到,請好好保存這張表格:去醫院打疫苗時帶著、出國時帶著、到國外學校報到時帶著……總之,請把它和你其他重要文件放在一起,不要拿去墊便當摺飛機了-除非你想多花上百上千美金重打疫苗

最慢在出國前兩個星期要打疫苗:因為報告(也就是學校寄來的疫苗表格)不會馬上好,大約要等一星期左右,所以千萬不要出國前一天才去醫院看診!可以提前做的事情就提前做完吧,未雨綢繆總是好的^^

SIUC(我的學校啦,還記得嗎XD)似乎沒有規定多久前要打疫苗,所以我是等期末考結束,也就是差不多離我出國一個月前打疫苗;根據我的經驗,打疫苗還蠻花時間的(候診,看醫生,批價,領藥,打針……),所以等學期結束後,悠哉悠哉地打比較好

表格基本上就是要填你的疫苗施打紀錄(如果有需要打,但你沒打過的,就在醫院補打囉),上面幾乎都是醫學名詞,看不懂沒關係,這個醫院會幫忙,交給醫院就對了-記得去醫院的時候要帶表格去!

 

2. 掛旅遊門診

請上大醫院掛家醫科旅遊門診,我是在成大醫院看的,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有我的病歷(新生體檢留下的資料?),可以使用線上系統迅速掛號;我是暑假去打針的,那陣子旅遊門診生意非常好(應該是大家都要出國吧XD),請記得早一點掛號

這大概是我有印象以來第一次去大醫院看病&打針之類的吧,到醫院直接找到診間插健保卡報到即可,然後拿出書啊手機啊開始殺時間;成大醫院有無線網路,當日看診者報到五分鐘後就可以輸入資料上網了

我一看到醫師的名字心情就大好,醫師人非常好,我之前上過一門通識課,什麼身體結構與健康來著,總之就是門大好通識課(我怎麼撿到那門課的,運氣也實在非常之好來著),那醫師也是授課老師之一,他的課大概是整個學期最歡樂的課堂之一了吧,每次我都笑到差點內傷-但是他自己完全不會笑!

 

3.帶黃卡

黃卡是什麼?就是你小時候打預防針的那張!去問爸媽把它收到哪去了,爸媽應該有幫你保存起來(?XD);黃卡很重要,去醫院的時候要帶著,醫師才知道你打過那些針,才能幫你填表格&告訴你該打那些針

如果你把黃卡弄不見了,衛生所之類的好像可以找紀錄吧? 但我媽非常賢慧地把我的黃卡保存得好好的(連帶小時候的出生腳印&臍帶!!!!!天啊粉紅色卡片上我的小腳腳印好可愛喔揪咪!!!!!媽我實在是太愛你了!!!!!!!!!!!!!!!!!!),我愛我媽揪咪!!!!

 

4.有花大錢的心理準備

每間學校須要打的疫苗不同,但根據我自己和學長姊(SIUC&其他學校的)的經驗,就算你小時候的黃卡非常完整,通常都還需要再自費打個一兩針;一針通常是一千台幣起跳,自費,很貴>< 我打一針Tdap(什麼白喉百日咳的?)就燒掉我一千五左右吧,加掛號費就快要兩千了,讓我當初忍不住利用空檔把收據拍下來上傳FB,寫個我被搶了!”Q_Q

 

5.跟醫生的腳步一起看表格,注意有沒有細項遺漏

我當初一進診間,醫生就跟我說:”把表格拿出來吧~”然後開始一條一條看,一邊對照黃卡……基本上這個部分醫師會幫你搞定(上面都醫學名詞你也看不懂啊!XD),但請你跟著醫師一起看,因為表格上通常會有一些小字備註事項,例如某疫苗一定要十年之內打,某疫苗一定要到學校才能打(就是要去讓他貴QQ)……..

為什麼要跟醫師的腳步一起看表格?因為醫師也是人,也可能會不小心少看一行字;以下和大家分享我的血淋淋例子:

我的表格就是有一針要十年之內打,偏偏我就想說"醫師很專業,交給他搞定就好",醫師看表格的時候我就在發呆,偏偏醫師也沒看到十年內要打的那針,看完表格很開心地跟我說你今天什麼都不用打,下禮拜來拿報告就可以了”,不用多花錢我也很開心

但一周後我去拿報告時,護士小姐要我檢查有沒有問題,我就發現,怎麼有一針要十年內打!?”,然後就多花了一次掛號費去找醫師拿處方(我朋友還跟我開玩笑說:”應該叫醫師出來看你,怎麼是你多花錢又去找醫師?”),護士小姐人還不錯,到處幫我打電話問哪個診人比較少可以早一點看診,最後我還是等了四五個人,又去找同一個醫師(好險我不趕時間,所以寒暑假悠哉打疫苗的好處就是這樣^^),進診間時醫師還很訝異你不是上禮拜才來過?”我也只能一臉無辜地跟他說"因為你少看了一行啊,有一針要十年內打......QAQ"(一邊os:讓我多花了一次掛號費!!!!!)

不過那醫師講笑話真的很好笑,所以我其實有一直想要引誘他講笑話讓我掛號費花開心一點XDDD當然我的策略成功,那醫師差點又讓我笑到內傷XDDDDD

 

總之,雖然護士打針技術很好,又快又不太痛;幽默的醫師讓我多花一次掛號費沒有很不開心,但以後還是細心一點好,畢竟大醫院掛號費也不便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