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申請學校的時候,學校會要你填你的住宿選項和meal plan(以下簡稱飯票)選項:
-宿舍有單人房、雙人房,通通都有獨立衛浴,很貼心地淋浴間、洗手間、洗臉檯都是分開的,雙人房也貼心地有兩個洗手台,生活起居不會打架XD
-飯票有full board和half board,聽說下學期會改制但我沒研究XD full board包含每周一~五早午晚餐、周六日早午餐&晚餐,half board只有平日午餐


你一定會疑問怎麼選比較好,甚至要不要在外面租房子? 和大家分享我到目前為止的心得: 第一學期,建議住宿舍+full board
*這邊不談錢,因為我懶得去看收據XDDDDD
*聽說住宿舍是會貴一點,但我個人是偏好花錢買方便,時間心力拿來念書卡好
*我選擇雙人房+full board,但我的室友搬去另一棟宿舍了,所以我現在是用雙人價住單人房,對折半價房型升等,很爽XD
*研究所的主要課程是在Bulle校區進行,但實作課程部分會在Glion校區,所以你會需要搬來搬去-東西不要帶太多!

宿舍優點:
-剛到瑞士,人生地不熟,直接到學校,學校會派人接你到宿舍,對宿舍有什麼問題也都可以跟學校反映-這裡沒有台灣同學會的學長姊可以帶你看房子,除非、除非你有先認識已經這裡的同學
-如果你發現你的宿舍離學校太遠,或是想和你的某好朋友住近一點,都可以提出更換宿舍/更換房間的需求,如果有空房學校基本上都會幫你
-有housekeeping,會幫你換床單、簡單地打掃房間
-提供寢具(枕頭、枕套、被子、被套、床墊),而且還蠻舒服的
-大部分的同學都住宿舍


宿舍的缺點:
-你要祈禱你有個好室友且兩人生活習慣相符
-廚房共用,而且好像鍋子什麼要自備(這邊不太有台灣同學會之類的會蒐集同學用剩的日用品,大部分物品都要自己來)
-常有人在廚房開派對(這時候你一個人進去煮自己的飯感覺就很邊緣QQ)-而且,如果你住在廚房樓上就會很吵!
-洗衣機要付費,但我不知道多少錢,我沒有買洗衣卡,我衣服都手洗
-沒有室外晾衣服的空間,都是晾室內
-乾洗另外付費


宿舍的不知道是優點還是缺點:
-多在學校附近…吧;Glion有兩間宿舍: Tissot和RJ;RJ離學校很近,走路五分鐘以內可以到,更是在餐廳旁邊,但離超市就會比較遠;Tissot離學校和餐廳都有段距離,大概要走15分鐘,不過對面就是超市,離郵局、火車站、銀行也不遠,各是大約五分鐘的步行距離
-外客勿入: 若您有親友要來訪會稍微麻煩一點
-男女混宿: 同一棟宿舍、同一層樓都會有男生和女生,當然同一間房間只會有同性XD


飯票的優點:
-你就只要去吃飯就好,不用買菜不用煮也不用洗
-跟外面比起來應該比較便宜
-口味還不錯(廢話單價也不低而且我付錢當然要好吃!)


飯票的缺點:
-有點貴,一餐我們有無聊算過,大約20瑞郎左右(其實一餐大約17但因為早餐很簡單所以我們把早餐算便宜,午餐晚餐算貴點);但! 跟外面比起來我想還是便宜的
-照表操課,你配合學校的時間
-早餐只有07:30-08:30,但課可能九點十點甚至下午開始而且你的宿舍離餐廳有點遠,這時候你就會猶豫要不要吃早餐XD
-沒有消夜XD
-沒有亞洲食物XD(所以請記得帶很多泡麵零食過來XD)
-沒有新鮮的海鮮-廢話,這裡是內陸!XD


飯票的不知道優點還是缺點:
-工作日早上開始到日落有formal dress code,所以就算你下午才上課你還是要穿西裝打領帶去吃早餐orz(我覺得這算缺點XD); 日落後晚餐和周末就是smart casual,但事實上可以休閒點,不要破洞牛仔褲、短褲加拖鞋應該還好(我看過同學運動完穿短褲和球鞋來也ok的),T-shirt、Hoodies、牛仔褲、球鞋都ok
-偏西式口味
-早餐很簡單(吐司、起司、火腿、水煮蛋、果汁、咖啡茶)
-午餐餐點豐富基本上會有素食、兩種肉類、飯麵類配菜數種、湯一種、沙拉N種(有生菜沙拉也有拌好的)、起司N種、麵包、甜點N種
-晚餐種類會少一點,大概是調整肉類、飯麵類和配菜等
-有公雞辣醬XD(我個人不愛,但我看很多東南亞學生超愛的,不管吃什麼都一定要公雞辣醬XDDD)
-早午餐是最豐富的之一,是早餐+午餐的綜合,還會有蘑菇、香腸、培根、炒蛋、太陽蛋等料理


如果你要自己煮:
-你可能要自己買鍋碗瓢盆?
-你可能要自己買菜,但你也可能沒有車,你要把大包小包都扛回家? 可能有點重喔……
-別忘了,你的實作課程可能會需要你搬家……
以上,供參考
這點我覺得瑞士和美國國情還蠻不同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