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宗明義,告訴你如何在二三十公斤的行李限額內帶好你所需的物品。


基本上學校有點鄉下,建議大部分的東西自己帶比較好;買貴倒其次,買不到比較慘。如果你跟我一樣十月入學、12月聖誕節會回家,東西帶兩個月份的就夠,用完可以看要在台灣補貨或在當地買。

 

****行李輕便很重要!!!: 聖誕假期學校不給寄放行李,他們只會叫你找貴鬆鬆的外包倉儲,合約是九個月但你只需要一個月不到,非常不划算! 強烈建議把家當都帶身上,一卡皮箱走天下,所以行李精簡輕便很重要! 也有同學下學期決定外宿,把東西都丟到新家,但,你二月底才會回來(一月中~二月中你會在另一個校區),你要付12月、1月甚至幾乎整個二月的房租,房租每個月至少1000瑞郎.....

 

1. 行李箱-輕、輕、輕!
裝行李,首先你需要個行李箱XD
選行李箱首選輕,大部分航空公司行李限額是25-30公斤左右,選一個輕的行李箱,你會有很多多餘的空間可以裝衣服;大小? 至少28吋
對了別想說「我要帶一個大行李箱一個小登機箱」,天知道要拉兩個行李箱不是件太容易的事情(你自己拉拉看就知道),更何況瑞士是有些石頭路的,而且…兩個行李箱,相信我,很可能非常容易就超重。
輪子要選耐操的: 如前面提過,瑞士有石頭路;如果你行李箱輪子不夠耐操,可能就會像我瞬間掛掉兩顆輪子(消音);不要貪便宜,請選個好行李箱,我認真(但我的那個可能是在美國被我操過所以XD)
把手和行李箱的上面要夠寬夠堅固,這樣你才可以把你的包包、電腦、外套等放在上面然後推著它移動(個人覺得用推的比用拉的輕鬆);出門在外,行李件數愈精簡愈好,方便你移動,也安全

 

2.衣服: Dress code
要講衣服,就一定要先提學校的服儀規範,基本上就是所謂「穿西裝打領帶」,類似你大學去面試或是做分組報告要穿套西裝那樣;日落後就可以穿smart casual,但基本上不要穿短褲、破洞的長褲、拖鞋、吊嘎…學校不太管,t- shirt、hoodies、牛仔褲、球鞋…都可以
(1)西裝: 學校規定要深色的(目前我還沒看過其他人穿淺色的),帶1-2件,你應該不會太常洗它XD
(2)搭配的褲子或裙子: 各1-2件,同樣深色為主。西裝外套裡面也可以搭洋裝。我來的時候是秋冬,大部分同學都穿褲子(比較溫暖哈哈)
(3)上衣: 襯衫、小可愛、可以搭配的素面T-shirt等等都可以,個人覺得了不起五件就夠了;行李空間有限的話可以以後二者為主,上課休閒皆可穿;而且-學校沒有提供熨斗,你得自己買,如果帶很多襯衫會麻煩點
(4)絲襪/襪子: 根據學校規定,女生穿裙子或洋裝需要穿絲襪,但我現場看好像不穿也不會怎樣XD 不過冬天會冷,硬要穿裙子就自行斟酌要不要帶厚一點的絲襪;腳容易被磨破的也看要不要穿點絲襪或帶多些ok繃;冬天如果要穿靴子,短絲襪可以多帶點…
(5)鞋子: 高跟鞋、平底鞋(可以搭西裝的)、靴子(防水的)、休閒鞋、球鞋各一;還有一雙夾腳拖;鞋子很重且占空間,請視自己的需求斟酌,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是前三者,因前二上課要穿(而且若您的宿舍離教室很遠,平底鞋尤其重要),後者冬天可穿-冬天會下雪所以鞋子要防水;前二者深色為主(學校有規定),可以帶平常在飯店上班的鞋子(我就把我的工作鞋帶來了XD) 夾腳拖是平常在宿舍走動或洗澡可以穿,瑞士秋天有點涼,你應該不會太想穿夾腳拖在外面移動XD
(6)貼身衣物: 也是五套左右應該就夠…為什麼? 因為洗衣服不便宜(對洗衣機要錢),上衣、貼身衣物這些東西都可以手洗,乾很快,到時候你可能就這幾件一直穿,個人覺得不用帶太多
(7)禦寒大外套-一件就夠,除非你覺得你行李不夠重或空間很多XD 如果像我是秋冬抵達,外套可以直接帶在身上(這樣你行李箱就有多1~2公斤可以裝其他東西哈哈);建議帶有防水功能的,登山用品店的那種無妨,雖然沒那麼好看,但耐穿耐髒又好洗(手洗即可歐耶);M牌雪衣據說碰到下雨或下雪會崩潰;B牌的那種大衣(穿起來很帥的)也有人穿,不過個人喜歡耐操好用的就是。
(8)禦寒用圍巾、手套、帽子: 瑞士十月開始日夜就會有溫差,雖然風不大但清晨晚上會很冷

 

3. 電子用品
(1)電腦: 必帶不解釋,你每天上課都需要它
(2)轉接頭/變壓器: 建議各帶1-2個;雖然現在大部分的電器都有通用電壓(手機充電器、電腦電源線…),直接皆無變壓器功能的轉接插頭即可;但偶爾會有副廠製品品質不佳,明明就有通用電壓但插上轉接接頭(無變壓功能)還是當場燒焦冒煙給你看。 *瑞士插座比一般歐洲圓孔插座細一點,就算你的電器是歐規電器(例如我有領隊朋友給我一支歐規吹風機),還是帶著轉接頭比較保險-因為我那隻歐規吹風機就插不進去瑞士插座
(3)計算機_不要帶工程計算機: 飯店管理還是有些需要基本計算的課程,可以用計算機,但不可用工程計算機,建議自己帶,我個人覺得當地沒這麼好買(買的到,但不見得是你最慣用的;超市進去可能只有三五種,不像光南進去整面牆都是XD)
*要在當地買的: 熱水壺、熨斗、吹風機,這些高功率(? 文組不懂)電器,建議當地買;我有常旅歐的朋友說,台灣的這些電器,就算接了轉接插頭變壓器等,通常還是容易壞……而且你的行李沒這麼多空間裝這麼多東西啦XD

 

4. 零食&餐具
如果還有空間,請帶零食,餅乾泡麵都好;我就是沒帶(自以為可以非常enjoy世界各地的食物),到瑞士第一件事情就是請台灣親友寄泡麵零食過來XDDD
瑞士的店(包含超市和餐廳)七點就關門,沒有地方讓你買消夜,半夜容易肚子餓得請帶泡麵
瑞士早餐都只吃火腿水煮蛋麥片等等冷冷的東西就會飽,有時候你早上會想吃熱的-恩,泡麵是個好主意XD
餐具(碗、湯匙筷子)也可以帶著,相信我,很好用
Btw, 宿舍不能煮東西(可以燒熱水),宿舍樓下有共用廚房,不過宿舍沒有熱水壺喔你要自己去超市買
Btww, 在美國你可能會傾向租房子自己煮,但在瑞士,目前為止個人覺得住宿然後吃學生餐廳比較好,也許不見得比較便宜,但至少方便,而且口味還不錯

 

5. 瓶瓶罐罐& 化妝品
我是說洗臉的洗澡的洗頭的那些,如果你剛好有些試用品旅行組,把他們都帶來吧,搞不好你的量多到可以用兩個月(例如我XD) 這樣回程的行李也會比較輕XD
洗衣精、洗碗精這些當地買(當然啦如果你有旅行組也可以帶一點來用掉)
化妝品帶著吧,鄉下地方沒有新光三越,化妝品沒想像中好買;反正才兩個月,化妝品應該不會占你很多重量
對了,蜜妮卸妝油超好用的XD 我帶了一些來瑞士囤貨XD

若有慣用的化妝品&保養品都建議自己帶,因為鄉下地方不見得貨色齊全,抓兩個月的份量不會太重(如果你聖誕節要回家補貨的話XD) 如果你要在當地試試新產品我個人也不反對啦XD

 

7. 個人衛生用品/藥品:
衛生棉: 如果剛好有多的、開過的,可以酌量攜帶。瑞士的日用衛生棉約24公分,日用可以當地買;但夜用多沒有翅膀,睡覺容易漏的建議從台灣自己帶夜用衛生棉
隱形眼鏡: 如果有慣用,帶著! 數量數好,要帶夠 btw, 我以前在飯店工作天天戴隱形眼鏡,但學校不會規定你要戴隱形眼鏡,所以你開心就好(雖然我戴隱形眼鏡比較漂亮哈哈哈哈)
藥品: 感冒藥、小護士…看個人習慣帶,我比較鐵齒所以我沒帶XDDDDDD
指甲刀、修眉刀等: 帶著吧,記得放托運行李,放隨身會被海關丟掉喔XD
牙刷牙膏: 有多的就帶

 

8. 雜物
衣架: 不用帶或不要帶太多: 宿舍有
文具: 既然是來上課的,帶點筆記本和紙筆吧XD 台灣文具普遍來說便宜又好
毛巾: 帶著,學校會提供你寢具但不會提供你毛巾
*不用帶寢具,學校宿舍會幫你準備,還會幫你換洗

好,有想到再補充,有漏的也歡迎補充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