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美國待個半年一年,沒有當地手機是行不通的;美國手機綁約多要兩年以上,對交換學生而言並不是理想的選擇,交換學生在美半年至一年的時間,個人建議買預付卡即可。我個人是帶我在台灣用的HTC,到美國插美國預付卡。美國手機預付卡可在台灣買到,建議先在台灣買好,一落地便可聯絡親友接機,且省得再麻煩親友帶你去辦手機(相信我,你剛落地時要做的事情很多,你應該不會希望需要再多處理一件事情!)

 

關於美國手機/電話,有幾點是我認為很重要、必須寫在前面的:

1.美國手機接&打電話、傳&收簡訊都要付錢(雙方都要付錢!),這點和台灣很不同!

2.美國市話&手機都是10碼(不含國碼),”組合架構”都一樣:XXX-OOO-####(不像台灣市話是0X開頭當區碼,手機是09XX開頭),基本上光看號碼看不出來是手機或市話;前三碼是區碼,同一區的電話都會是相同區碼,所以有時候當地人電話號碼只寫後面七碼(OOO-####),聯絡他時請不要忘了加上當地區碼(XXX)。跟別人講你電話號碼時,也請以”3-3-4"的斷句方式講,別人比較不會搞混。

 

美國主要電信公司有AT&T, T-Mobile, Verizon等,前二者比較像是台灣的中華電信那種,SIM卡可以插進幾乎任何一支手機(但如果你是用哀鳳,可能要剪個卡);V家比較像台灣的亞太、威寶,手機的款式有限制。

 

周遭使用A家和T家的朋友比較多,周遭學生也大多使用這兩間,但也都聽過他們抱怨過A家和T家在幣小鎮收訊不好;使用Verizon的大多是當地人。

 

如果想要在美國買一支新手機(ex.哀鳳五),回台灣後要注意unlock的問題;如果你是買V家的那種手機,回去後可能只有亞太、威寶可以用。誠如文章一開始所言,我是帶我自己在台灣的HTC手機配上T家的預付卡,所以不會有unlock等問題。

 

總之,依照個人買預付卡的經驗,個人到目前是還活得好好的啦(笑)。所以以下就分享一些有關美國手機預付卡的事情

 

一、預付卡哪裡買?

Google”美國手機預付卡”就可以找到商家。第一次買要買兩樣東西:儲值卡&預付卡;一個是卡片本身,另一個是你存進去的通話費;就好像你買悠遊卡要先花錢買那張卡片,你搭捷運公車的錢另外存這樣。

買之前,請確定你的手機是否支援美國頻率,美國頻率和你手機支援的頻率網路上都google的到;否則若你買了美國預付卡,到美國發現手機不支援當地頻率,就大大悲劇了(這種情形很有可能會發生在使用非智慧型手機的人身上,使用該款手機者請特別注意)。

 

二、怎麼用?

我用HTC手機,買T家預付卡,不必剪卡直接把T家預付卡插進手機的SIM插槽即可。如果是哀鳳使用者,我當初買預付卡的商家有提供剪卡服務,可以在購買時註明,你也可以問一下你買預付卡的公司有沒有提供剪卡服務。

 

*開始使用美國手機開始美國生活後,請不要把台灣的SIM卡亂塞啊!別忘了你還是會回台灣,還是會用到它的!

 

三、要用哪種費率?

我碰到的情形是:美國境內電話,不管網內/網外/市話費率都相同。業者提供相當多的費率供選擇,有打多少算多少的(pay as you go),有一個月多少錢,然後有多少通話/簡訊/網路流量的…….;我個人的建議是:第一個月使用通話/簡訊/網路流量都有且較大的包月方案,生活穩定下來後用pay as you go即可

為什麼咧?

第一個月剛落地,什麼都很不熟,加上有很多事情要處理(找房子辦水電網路學校迎新等等……);剛到美國很興奮可能喜歡到處打卡;方向感不太好可能會迷路,需要開地圖導航…….,所以通話量大且有網路的方案會比較適合。

第二個月起,家裡應該已經有網路了,我和周遭朋友家中多是無線網路,不是接cable的,所以到朋友家也會有網路可以用;學校、餐廳等公共場所也多有無線網路,所以手機網路就不是那麼必要。把生活大小事搞定後,需要手機的機會應該就比較少些,加上現在很多事情都可用e-mail,FB等聯絡,不一定要打電話或傳簡訊,所以用pay as you go就可以了。 Btw,我經驗是,手機網路好慢(古早時期的撥接網路感覺都還比較快?),我開手機網路上FB只會把我自己搞生氣XD

 

我當初買預付卡的公司,pay as you go還有不同的方案,儲值30/50/100美金等,當然一次存愈多錢,單位通話時間的價格會愈低,且有效時間愈長,存到一定金額可能還會多送你通話時間(有點”現金回饋”的概念?),我算了一下,我存的那些金額夠我在美國用半年,所以我就一次存了比較多錢(但也沒有多到哪去XD),一勞永逸:P

我的預付卡公司是如果你需要改費率,寫個信跟他們講就行了,告訴他你電話號碼幾號,原本用什麼方案,現在要改用什麼方案,他就會幫你處理。

 

四、之後怎麼儲值?

第一次儲值時,是在買SIM卡時一起把通話費存進去;之後要儲值可以選擇到美國當地的電信公司門市或者透過當初買預付卡的台灣公司請他們幫忙儲值。因為我之後用pay as you go只儲了一次,我就請台灣公司搞定。

我當初稍微算了一下,以我的情況,請台灣公司搞定會比較便宜,原因幾個:

1.美國當地還要加上州稅,伊利諾州稅沒錯的話是8.25%,假設今天我要存100美金的通話費,我還要另外付8.25美金(250台幣左右)給政府;如果我透過台灣公司儲值,我只要付轉帳需要的手續費,頂多20台幣就好,而且就付這麼一次(因為我一次存比較大筆,一路用到底)。250台幣VS 20台幣,差很多耶XD

2.我學校地處偏僻,要找電信公司門市不是很便利(當然有,但離我家比較遠,要麻煩人載);透過台灣公司的話,只要請在台灣的親友到轉角便利商店對著螢幕敲幾下即可。

3.我當初買預付卡的公司效率很不錯,我的經驗頗為滿意,所以就再請他們幫忙了

 

 

個人還是建議在台灣就先把美國手機的事情搞定,否則剛到美國不只聯繫不方便,還得多處理一件事情、多麻煩人家載你去一個地方;可以在台灣先處理好的,就先把它處理好吧!

Last but not least,再提醒一次,美國接&打電話、接&收簡訊都要付錢,請務必長話短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