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交換學生的流程有點複雜:申請時,錄取後,出國前後都有很多事情要處理;一篇文章不可能寫完(就算一篇文章寫完,,也大概要上萬字,你會看到昏掉),這邊先分享申請交換學生的大致流程,讓你大概有個譜,要怎麼拿到交換學生的資格.

 

學校的國際事務處(以下簡稱OIA)都會有交換學生簡章,詳細資料請看OIA的交換生甄選簡章: http://oia.ncku.edu.tw/ezfiles/18/1018/img/1404/101_exchange_program1007.pdf ,這裡只寫出簡要版(但好像也蠻詳細的?XD)

 

一、申請資格:

1.大學部二年級以上,碩/博士班一年級以上: 申請交換時,請考量到自己的學業規劃,如高年級是否有必修&專題,是否要應屆考研究所……等等;如果有(特別是必修&專題),又想要交換,就有延畢的可能,請自行斟酌. 我系上四年級沒有必修,也不必寫專題,也沒有要應屆考研究所;系上要求的學分我大多修完了,再加上交換時修的學分回來可以抵,所以就放心申請了

我會建議大三申請,大四(或大五,如果你要延畢)出國,晚點申請,你才有多一點時間弄些「豐功偉業」寫到自己的自傳裡,也可以把系上課業處理得差不多(把課修完之類)

2.語言能力:我鎖定英語系國家申請,所以其他國家的情形我不清楚,可以自行上OIA看(大多是英語系國家要求英文,日本要求日文……). 成大的簽約校對交換學生的英語標準大多是TOEFL 79/80或IELTS 6.0分以上,我考的是托福,托福79/80並不會太嚴苛,英語能力有點基礎,再練一下考試技巧,應該可以過這門檻(托福的部分,之後會分享)

 

二、申請流程:也就是在你確定可以出國交換前會經歷的幾個階段

‧繳交書面資料(在校成績單,語言證明,自傳,讀書計畫等)至成大國際事務處

‧錄取結果公布,繳交保證書&保證金

‧繳交書面資料至國外學校

‧國外學校錄取結果公布

 

1.書面資料:

書面資料中,一開始繳交至OIA那份的份量比較重;之後繳交至國外學校的大多是些簡單的資料,如成績單,語言證明,畢業證書等(好像還有護照影本?我忘了,大概是要幫你申請文件用的);而且據說只要程度不要差得太誇張(在校成績or語言太爛),應該都會順利被國外accept.

 

一開始要繳交至OIA的書面資料包含:  

(1)申請人繳交之資料明細表: 類似checklist的東西,上面列出你該繳什麼

(2)本校交換學生申請表: 也是填填表格,交換學校的志願很重要! 之後會分享我個人選擇交換學校志願的參考依據

(3)本校中文歷年成績單正本 (大學部請註記班上排名): 去註冊組的自動販賣機按就可以了,馬上就好

(4)讀書或研究計畫: 1~2頁,用英文寫(只有中國用中文);寫你在國外想上什麼課(請自行上國外學校網站查詢),參加什麼活動/社團,歸國後的規劃……

(5)語言能力證明(TOEFL/IELTS/日語檢定): 基本上就是英語系國家要英文,日本要日文,其他如香港,東南亞(泰國,新加坡)等國家大多也要英文;申請中國的學校就不用附了: P

(6)自傳(含學、經歷) : 一樣,用英文寫,內容可以包含人格特質,課業(學術)表現,課外活動表現等

(7)其他有助審查之資料(其他證明、社團表現、獲獎等): 就是一疊獎狀證書等~

 

甄選標準中,語言和在校成績就各占了30%,雖然說自傳&讀書計畫”只”占40%,但還是要拚. 我那時候寫自傳&讀書計畫寫到很想放棄,但我一直告訴自己:你都已經完成60%了,剩下的40%怎麼可以放棄(自傳&讀書計畫也都寫一半有了,獎狀證書也都印好整理好了,剩下的可能不到20%,更不能放棄)! 更何況你的經歷一定不會輸給別人,手伸出去抓,東西一定是你的;但不伸手去抓,什麼東西都得不到

 

2. 錄取結果公布,繳交保證書&保證金:

錄取結果公布時間,交換簡章上都有寫,申請上學期出國的,大多是在11月底公布.公布後填寫簡單的保證書,繳交保證金(約一兩千,數字我有點忘了);成大會清楚告訴你該怎麼做,就算我忘光光,你也不必擔心XD

 

3. 繳交書面資料至國外學校

雖然取得成大"代表"交換的資格後,被對方學校accept的機率很大,但你還是要繳個簡單的書面資料到國外學校;每個學校的內容可能不同,我當時繳給國外學校的資料有:

‧英文在學證明

‧英文成績單: 上述兩樣除了到註冊組投自動販賣機外,還要把自動販賣機吐出來的單子交給櫃檯的人,他們才會幫你處理! 這兩樣文件需要等三個工作天(吧),不能馬上取件,但還是趁記得的時候趕快解決,免得夜長夢多

‧學歷證明: 高中畢業證書,國小畢業證書(國小上面全寫中文,但我還是寄過去了XD)~當然是影本囉

‧語言成績證明: 托福成績單,等公布錄取結果時,托福的紙本成績單應該早就寄到妳家了,記得收好,寄給對方的當然是影本~

‧財力證明: 每個學校所需的金額不同,戶頭裡需要多少錢,可以寫信問成大OIA.戶頭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父母的

‧護照影本: 當然是有個人資料那頁,學校會幫你處理一些文件(如DS-2019)

 

SIUC(我交換的學校)還需要自負申請費30USD,還要自己把支票寄到學校去(不能刷卡QQ);我是到銀行外匯櫃台買美金匯票,然後用EMS把支票寄過去,相關的手續費和運費好貴啊,都快要比申請費多了……QQ

 

4.國外學校錄取結果公布:

SIUC在四月初將錄取通知寄到成大OIA,OIA再寫信請我去拿;錄取通知除了"恭喜你入學”這張之外,還有很重要的DS2019,千萬要收好!

確定被國外學校accept後,就可以處理簽證,機票,獎學金等等出國前準備了,這部份另外開文寫,但還是要在本文末提醒: 機票愈快訂愈好!慢訂不只貴,還可能買不到;買機票不需要簽證(買飛美國機票,航空公司不會看你有沒有美國簽證的),確定錄取了就快買!

 

以上是簡單的申請流程,語言考試,書面資料,簽證,機票,獎學金等等,會陸續寫文分享

準備交換很辛苦,但堅持下去,dream will come tru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