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傳一樣,讀書計畫除了中國,都請用英文寫,篇幅個人認為兩頁是上限。

讀書計畫,有人戲稱為「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域」,讓你一展你的理想與抱負(但應該沒有人會管你之後到底怎麼做、和當初寫的是否相符XD)

記得,寫完之後,讓「英文神人」過目&修改;最好這「神人」還有申請學校的經驗會更好^^

我讀書計畫的架構如下:

‧動機

‧交換前

‧交換時

‧交換後

 

一、動機:

主要是「為什麼想要交換」和「為什麼要選這學校」之類的,約占總篇幅的1/3。可以提到你的動機讓你過去為交換計畫做了什麼努力(修過什麼課、參加什麼活動之類-用具體事例佐證很重要!);篇幅夠的話,可以簡單提一下想要到對方的那些系/所念書、想要上什麼課…..

至於「為什麼想要選這學校」,請先上該校網站找點資料,寫出該校的特色,盡量不要寫一些空泛的話例如「這學校環境優美、師資優良、學風良好……能夠進入該校就讀是我的榮幸」,要馬就寫「該校地處美東政經精華區,學術及實務資源豐富;該校研究常上國際性期刊、校友多在各產業領導企業工作……」之類的

 

二、交換前

其實我覺得這段可寫可不寫(),我也只簡單寫幾行寫說我要認真念英文而已= =bbb

如果真的要寫的話,大概就是認真念英文、把課修完、甚至把論文寫完之類的吧

 

三、交換時

這段是整篇讀書計畫的重點!

因為他實在太重要了,也占了整篇讀書計畫的大部分篇幅,一開始可以來個小開頭:例如你想要交換多久(一學期或一年)、到哪個科系(想上什麼課先不用寫,那太細,下面再詳述就好)、參加哪些社團……

1.課程-交換「學生」總是要念書的嘛,挑個三門左右的課程寫;寫一下課程內容概要、上課的動機、期待得到什麼、課程對你有什麼幫助……其實一門課程寫個五行,三門就快要一張A4的一半了,別小看這部分的篇幅,請言簡意賅,不要廢話。

2.課外活動-寫一兩個社團吧,我個人是不太喜歡當個只會唸書的人:P

 

感覺好像這段篇幅不長?其實你課程寫個三門、課外活動寫個一兩項,一張就快滿了,完全不會冷場的

 

四、交換後

主要就是你回國後、畢業前的規劃(例如:把沒修完的課修完?),以及就業/生涯規劃等;也可以提一下你願意在歸國後將交換期間所見所學分享給有興趣及有需要的人,讓更多人來利用這項資源等等……

 

 

以上,你大概完成最後20%(記得要給英文神人看過&修改!),快把其他資料(推薦信,獎狀,證書等)整理整理,然後把文件送出去(&好好睡個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