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的交換計劃中,交換學校是採填志願式的,可以填六個志願;我當初填志願時,用的幾個大原則依序如下,提供你參考:

‧地點

‧排名

‧留兩個備胎!

(‧是否要自付學雜費?)

 

一、地點

我個人的認知是:「交換是去體驗生活為主的,將來申請國外研究所才是唸書為主的。」 所以地點的優先性就大於學校的排名了。我對於地點的要求是:美國(不然至少也給我個英語系國家)、都市

我計畫將來申請美國研究所,所以交換的學校自然就以美國為主(就算美國沒上,也給我個講英文的國家);我本身喜歡大城市的步調,而且大城市感覺資源也比較豐富,優先性自然優於小鎮(但不要問我為什麼現在在SIUC…@@)

另外一個我喜歡大城市的原因是:大城市大多有大眾運輸。我本身不會開車,就算會,只待個半年一年,在當地買車實在不太划算;更何況我不會開車,自然要仰賴大眾運輸加上自己的雙腿了。

喔,還有,因為我胖子怕熱,所以我都填高緯度國家居多XD

 

二、排名

雖然我認為交換是體驗生活為主,但畢竟是交換「學生」,還是得念點書;學校的排名好點,軟硬體資源、師資、學生素質都會較好。我當初第一志願填了費城的天普大學,後面幾個志願就是看排名了。

 

三、留兩個備胎

成大雖然交換生競爭感覺沒有很激烈,但一定還是有強者在,交換的學校中也一定有大熱門(例如大家可能都想去美國?);如果抱著「不管去哪都好,至少讓我出去」的心態,就一定要留備胎了。

我的認知中,亞洲學校可能較為冷門,所以我的備胎就填了兩個亞洲學校(當然,是講英文的國家:P)。前面有提到,我胖子怕熱,所以我還是盡量挑比較涼一點的地方;例如我對泰國一點興趣都沒有,就打死不填泰國XD

 

四、是否要自付學雜費?

由於我的目標是美國,前幾個志願都填美國的學校;成大的合作學校中,需要自付學雜費者並不多(自己看簡章),SIUC就是少數的那幾間(冏),其實我當初也是想說「這間應該不會上啦~」哪知道……(冏冏冏);美國高等教育很貴的,就算SIUC給我們in-state(州民)的優惠,省了不少(外州的學費貴很多的啊),但還是……很貴-不要問我多少錢,很恐怖。就算我有申請到成大提供的獎學金,還是沒辦法全額補助,要自費不少QQ

Btw, SIUC是算學分費的,課上愈多繳愈多錢;有沒有覺得成大很好?我一個學期兩萬五左右吃到飽,想想真是太划算了(遠望

 

 

人算不如天算,當初SIUC真的是我亂填的志願,我真的想「這間學校應該不會上啦,隨便填沒關係,反正不會上~(會上前面的志願:P)」,哪知道……(跪倒)

所以,填志願還是要謹慎點啊,錢難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