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和讀書計畫的篇幅不能太長,兩頁是極限(話多如我,當然寫了兩頁)。記得,除了大陸用中文寫外,其他國家都要用英文。申請交換學生可以填六個志願,但自傳和讀書計畫只要以第一志願的學校下去寫就可以了,不必寫六份(如果要寫六份的話我應該會崩潰@@)

不管內容寫什麼,都要緊扣住交換學生需要的特質與條件,如語言能力、國際觀、對生涯的明確規劃等,讓審查委員知道你有強烈的意願與足夠的能力,夠資格當交換學生。

自傳和讀書計畫寫好後,假設你是用英文寫(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要用英文寫),請把他們讓英文很好的朋友(例如英文老師、ABC等等)以及曾經申請成功的學長姊看,並請他們幫你修改;如果你英文很好的朋友有申請學校的經驗便更棒了,我當初除了請申請上的學長姊幫忙,便是請我一位在美國(受美式教育,of course)的親戚幫我看-他受美式教育,也申請過大學,知道這種申請學校的文件,對方希望看到的是什麼。

 

每個人寫自傳的方式可能不同,我當初把自傳分成幾個部分:

‧開頭

‧人格特質

‧課業(學術)表現

‧語言能力

‧課外活動表現

‧結尾

 

1.開頭

簡單地介紹你是哪個系幾年級的學生,想要去哪裡交換,為什麼想要去交換,你覺得交換可以讓你得到什麼。

審查委員也許沒有時間把你的自傳全部看完,如果他只看開頭,第一段有力破題就很重要了。

 

2.人格特質

我當初是寫:我對自己的生涯有明確規劃、很清楚知道自己要幹嘛,而且我對自己喜歡的事情會很堅持……等等;記得,要用具體事例佐證,例如我說我生涯規劃明確,我就把我的修課紀錄和課外經驗拿出來佐證(例如:我想要當總統,所以我一進大學便入黨,在黨內從大一待到大三,顯示我對於邁向總統之路的堅持……←當然這段是我亂掰的XD)

人格特質這段不必多,加上一開始的開頭,約佔總篇幅1/4即可。

 

3.課業表現

主要就是課內的表現囉,我分成兩個小項寫

(1)獎學金:我在成大本身就有領獎學金,所以自然花了一段寫這個部分;當然如果你是卷哥卷姊,這是一定要寫上去的啦;畢竟是交換「學生」,所以有一定的課業表現是一定要的

(2)修課紀錄:我對我有興趣的領域修了很多課,便提了一段,然後扯到我想要在交換時繼續研習這領域的課程……反正不管寫什麼,都是要扯到「因為我目前(或過去)怎樣怎樣,所以這讓我交換時想要怎樣怎樣……

 

4.語言能力

這其實可寫可不寫,因為你後面附的語言檢定成績單就可以看出來了。但我有把考檢定和申請交換的計畫扯在一起,例如具備檢定成績才能參加國際性活動,申請獎學金作為交換的financial support等。

Btw,如果只是為了申請交換而考,那大可不必寫:P 因為要申請交換所以考托福,聽起來就跟「我念成大是因為我住台南」一樣,沒什麼說服力。

 

5.課外活動表現

如果參加的課外活動很多,就挑幾個(2~3)你收穫最多、和交換計畫最有關的寫吧;我當初寫了三個活動,分別從三個不同層面切入,告訴審查委員我參加這些活動和交換計畫有什麼關係,而且因為從不同層面切入(例如參加A活動提升英語能力、參加B活動提升國際觀、參加C活動熟悉美國學習環境等),讓審查委員知道「我有意願,而且有能力-我準備好了,你不選我,還選誰?」

 

6.結尾

有點像把開頭的東西換句話再說一次:你想要從交換計畫得到什麼,你又有什麼資格讓學校選你作為交換學生。可以的話,再加個有力的結尾就更好了

 

 

寫完自傳,你又完成交換甄選評分的15~25%了;繼續往讀書計畫邁進,完成剩下的25%吧-寫自傳和讀書計畫可能不輕鬆,但千萬不可以放棄!

(想當初,星期四還星期五截止申請,我當周周一才拚死整個晚上沒睡,天亮才把自傳和讀書計畫寫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