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系國家大多可選擇托福或雅思作為語言檢定成績;我因為將來計畫到美國念研究所,便選擇考托福;美國研究所雖也可接受雅思成績,但我有聽過一說是,美國學校對雅思的看法是「好啦,可以用,加減用、ㄇㄥ用」,加上身邊熟悉托福、可提供建議的朋友比較多,就選擇考托福了。

 

托福的考試項目、規則及分數,應該很容易查到,這邊就不詳述。

 

雖然我托福沒有考很好,但還是野人獻曝地分享一下我準備托福的過程及方法。考托福很貴,一次五千出頭台幣,我朋友都開玩笑地說「可以去你最愛的那間餐廳吃一餐,可能還有找喔」;我考試的時候雖然有點想偷懶(考80分就好嘛~又不是要破百~),但也是一直告訴自己「這很貴!給我好好考!」

 

成大的申請deadline我記得是十月底還11月底,我九月中開學後才決定要申請交換生,一切從零開始(不管是申請文件或托福),非常之趕,真正念托福的時間嚴格來講只有兩星期甚至更少吧(冏),好險只要考個80分就好。

 

一、什麼時候考?在哪裡考?

選公布成績離交換申請deadline二星期~一個月的梯次。托福公布成績的時間約是考試後一~二星期,我記得我那時候是9天還是10天;留個兩星期緩衝,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假設申請截止日期是10/31,那你最慢要選10/15左右的梯次。

托福的紙本成績單不會那麼快寄到家,但成大允許你print screen查詢成績的網頁替代,所以不必擔心。

決定要申請交換生,而且需要考托福後,就快點報名吧;PTT留學版上有各地區推薦與不推薦的托福考場分享,早點報名就可以選到好考場,不然就只能像我辛苦地搭車到外縣市考了QQ

 

二、準備方法

1.聽力

PTT托福版上有TPO可下載練習,把TPO丟進手機裡,走路聽,上廁所聽,買飯聽……據說托福的題目和出題的點都有固定模式(很八股?XD),TPO聽久了就熟能生巧,更何況TPO的擬真指數可是頗高的呢。

 

2.閱讀

同樣,PTT托福版找”黃金閱讀”,根據版上的神人大大表示,黃金閱讀做一做就差不多了。偏偏我時間很短(我要準備托福又要準備文件,同時還要兼顧學校課業!),黃金閱讀我一題都沒寫,差不多是一絲不掛地裸考了吧……但閱讀還是考了26= =bbb-都是運氣好:單字剛好都是會的,後面整個放棄的配合題亂猜可能也都對……總之,裸考26分是運氣好,不要亂學XD(我好像專門在考試上做「合法的不良示範」-絕非作弊代考等非法行為噢-?XD)

 

3.寫作-我看到我寫作27分真是嚇死我了,這又是一個我將近裸考的科目(比一絲不掛好一點,大概私密部位還有遮住?XD)

(1)整合寫作

題型在此不詳述,自己去找或是去托福版看。我準備整合寫作的方式:背模板(活像古人考八股文);把模板抄個幾份,口袋塞一份、包包塞一份、桌子前貼一份、床邊貼一份、廁所牆上貼一份……用零碎時間背背背背背,上考場考寫作時,快速把模板寫在紙上(托福有提供筆記用紙,可以大方做「大抄」),寫個八股文,要拿高分應該不難。整合寫作的模板大概是讓我寫作沒裸考的那幾片葉子XD

(2)獨立寫作

托福版上有「托福寫作80題」之類的題庫,我很認真地下載了,還去裝訂成冊;但是你猜對了:我又一題都沒有練就獨立寫作脫光光上考場了,啾咪(這位同學你真的專門做考試的合法不良示範!!!!= =bbb)

我自己準備獨立寫作的方式和準備口說的有點像:就是把一個特定領域或主題的東西弄到很熟,什麼都用這個主題下去寫。

假設我們的「主題」是「開車」,就可以這樣寫(口說也可以這樣講)

Q:住在都市或鄉下,你喜歡哪個? A:我喜歡住在鄉下,因為車子少,開車很舒服……

Q:你最喜歡的親戚是誰? A:我最喜歡我舅舅,因為他有很多很棒的車,而且他都會借我開,所以我可以常常開著他的好車去兜風…..

 

托福的寫作是電腦打字,所以打字速度要快一點,不然可能會寫不完。

 

4.口說

口說好像也是和寫作類似,題型有類似整合和獨立兩種(一年多前的事情,有點忘了,老人家記憶力不好@@);準備方式也類似:像整合的那種,就瘋狂背模板;像獨立的,就鎖定一個主題,不管他問什麼,都用那個主題下去回答。

 

三、有關托福的其他疑問&注意事項

1.我要背單字嗎?

我當初準備考試的時間非常趕,所以我沒辦法閒閒地背單字,都是一邊背一邊準備其他的,不太專心背單字:P 托福版和我一些托福高分好友都推薦林功的書,我記得是黃色封面,需要的可參考

 

2.早餐請吃飽一點:托福早上十點開始考,考完都下午兩點了,早餐不吃飽一點會沒力氣考試的。

 

3.記得帶護照!沒帶你就GG了。

 

以上是目前想到的,有關托福的雜七雜八,見笑見笑。

托福只要考80分就好(當然考愈高分,甄選時「語言能力」這項可以拿愈高分),不會太難,但也請不要像我一樣將近一絲不掛裸考上陣= =bb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